好玩

枫桥夜柏:

朱一龙先生身上一直有一种温柔而又强大的力量,是一种上善若水、浩浩汤汤却润物细无声的品格。

对于表演和艺术,他一直都有自己的想法,表演的人物、故事可以是虚假的,但是表演的情感和信念必须是真实的,这样你最后呈现出来的作品才可以说是包含着生命力的、打动人心的。怎样打破观众和表演者之间的壁垒,将一个二维分割的时空转化为立体的三维情境,是一个演员最重要的任务,也是演员的敬畏心的体现。

居老师在这一点上做到了近乎极致的坚持。在小九月说哭不出来可以滴眼药水的时候,他自然而然地嘟起嘴摇摇头,坚定地告诉她不能这么做,以及不能这么做的原因。

那一瞬间就像被一束光亮狠狠地戳进了我的心,我没想到一个人的风度和温柔可以这样深入到骨子里,满脑子都是蓉妹当年说过的那句话:“你怎么能这么好?!”

近乎苛刻的认真和敬业、对于原则和底线半分不让的坚持、对于孩子懵懂的包容和耐心教导,这样一个糅合了严肃与温柔、认真与幽默,充满童心而又成熟坚定的男人,怎能让人不为之着迷。

除了对表演和艺术的坚持,居老师跟小九月的互动更让我动容。细心的引导,平等的态度,心贴心的交流,重视对孩子正确价值观和健康人格的引导和教育,真是现在很多家庭教育缺失的部分。我几乎可以预见到将来他的孩子一定是在一个充满爱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他一定是一个好父亲。

一个喜欢孩子的人一定是一个充满童心的人,一个能跟孩子的世界流畅沟通的人,说明他的性格中一定保留着某种跟孩子一样纯真的情感。他有着很柔软的内心,善良而又充满着悲悯情怀,在日常接人待物时骨子里的教养、对于所有人平等的尊重,还有在艺术表演时拒绝模式化的浅表演,对于人性深层次的思考和挖掘,无一不体现在他所塑造的人物上:连城璧、沈巍、夜尊、迟瑞、罗浮生,每一个角色的灵魂都是丰富深刻的,一旦你深入体会,便是不一样的精神天地。

居老师就是这样一个人,有着孩子般的纯真、纯粹、懵懂,也有着成熟男人的坚定、聪慧、睿智,更有历尽千帆尝尽世态后的清醒,与一颗金子般的心。

可以说,我认为朱一龙先生身上有种人文学者的气质,有时候学术与艺术是相通的,一个好的艺术家其实有时候就是一个好的人文学家、历史学家、社会学家,因为艺术的触角是无所不及的,艺术的本质就是对这个世界的反映和思考。他热爱生活、善于观察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捕捉敏锐的信息丰富自己的表演,同时在外在的表演时,又拥有极高的职业自觉,他一直努力丰富自己的内心,对于人性、情感、精神等方面的问题不吝思考,并且拥有自己的独特体会,反映在他的作品中。

这是我喜欢他,也是认为他跟现在很多青年演员不一样的地方:他有着一种悲悯情怀和对人生、人性的哲学思考,但这种思考他并不会轻易吐露,只会通过作品向你诉说,像一座宝藏,安稳地埋在这个浮华世界背后,待你细细挖掘才能体会。

这也就是为什么,他看待这个世界的眼神、对这个世界的笑容,永远充满善意,永远那么温柔,如山间淙淙流淌的清泉,干净、明亮,又纯粹。

 

 

 

评论

热度(188)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